国家开放大学刘永权教授来我校做学术讲座

作者:刘福霞 时间:2019-12-03 点击数:

2019年11月26日,国家开放大学刘永权教授在终身教育大讲堂为我校教师做了一场题为“互联网+背景下开放大学教育教学研究热点和难点问题”的学术讲座。学校第二届学术委员会全体委员、省校全体教师及相关部门工作人员参加会议。全省电大系统教职工通过电脑、手机和平板等终端设备收看了省电大的现场直播。

刘永权教授从互联网+形势下开放大学建设的国内与国际背景(宏观政策)、互联网+形势下开放大学教育教学研究的热点与难点(中观视角)、互联网+形势下开放大学的科研—选题与课题申报(微观操作)三个方面进行了讲解,在详细分析国内外宏观背景政策的基础上,梳理了互联网+开放大学教育教学研究中存在的开放大学的定位与功能、数字化学习环境的营造、新技术在教学中的应用、学术与非学术的支持服务、课程建设、质量保证、学分银行建设、师资团队与教学团队建设、对学习者的研究、网上学习多元互动研究等十个方面热点与难点问题,并从五个方面提出研究热点和难点的新视角,包括从学术国际化向办学国际化发展、以模式创新推动技术与教育深度融合、保证远程高等教育质量不断加强、促进远程高等教育中的开放与共享、认知网络神经和深度学习的研究将掀起对学习本质的再探究等侧面或关注点。最后,刘永权教授结合自身的科研经验,对课题申报进行了技术性指导。

科研与规划处处长冯鸿滔对刘永权教授的莅临表示衷心感谢,并对本次讲座给予了高度评价。他谈到,刘永权教授学识渊博、治学严谨,提出的开放大学教育教学研究中的热点和难点问题,就是河北电大发展中面临的挑战和必须突破的瓶颈。我们要对这些问题认真分析,热点问题冷思考、难点问题勇开拓,脚踏实地开展科研工作,为向开放大学转型贡献智慧和力量。

河北开放大学科研处    电话:0311-87063834    Copyright ©2011  科研处  版权所有